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熱門關鍵字

一、栽植地點 :

地點─茶花於部份遮蔭環境下生長最為良好,例如以木條遮蔭之培養室,主築物牆之彩光或是北側,可過免正午之日照並可接受充分的陽光。

二、茶花之繁殖

茶花之栽種方式,請按我!!

  1. 播種法
  2. 阡插法
  3. 壓條法

三、土壤:

茶花對土壤的要求較寬,即可採用粘重的黃土,又可採用輕鬆的砂質壤土,但忌用石灰質土。

四、苗木之選擇:

茶花通常以枝葉向四方伸展,枝梢頂芽粗大健壯,且根群健旺者為佳。一年生實生苗,以高達15公分 為佳。5 - 6枚為良苗,嫁接苗是枮木以小指般粗細者為宜,穗木則以高30-40公分節間短者方堪稱良苗,至於阡插笛,一年生具葉7-8枚,高速20 -25公分為宜,二年生苗,若有徒長枝、落葉或節間過長等現象時,不能算是優良苗木,需注意挑選枝葉濃綠無病蟲害者。

五、移植及定植:

茶花為一名貴花卉,種植較為困難,因而對其移植的時期,方法及步驟等必須特別留意。
 

  1. 時期:每年的秋季在休眠早期至翌春萌芽前最適宜,即11月底至翌年3月初。

  2. 方法及步驟:移植時需注意根群之完整性,故一定要帶土團。 根部帶土,樹高1公尺樹冠闊60-70公分者,土團直徑須有35-40公分,移植時,枝葉修剪約去除1/3,茶花植株,帶土團或箱裝時根亦要修剪。
    茶花之掘起

  3. 定植:
    定植穴大小須充足,以便工作,植穴內先施以腐熟廊肥,然後放入土球,解去包裹物。樹幹周圍之地面作成盆形,以便灌水,種植後須加以縛定,以防搖動及倒伏。

六、灌水:

露地栽培於夏天乾燥時一週澆一次,少者經10 -15 天至少需灌水一次。夏季之灌水宜採噴洒方式,可 清潔葉面且可防止紅蜘蛛的發生,葉面噴洒在清晨 或近傍晚的時間,不可在正午,避免葉片會有局部 灼傷。酷熱的天氣或花芽正在萌發時避免噴洒灌水 。盆裁者灌水次數要多但不可過勤,供應之水分需充分,否則近盆底處之土壤或許還是乾燥的。

七、施肥:

茶花之施肥自十一月至二月間施寒肥一次,用雞糞、魚肥、豆粕、米糠等,四至五月花開後可行追肥 、選磷、鉀含量多之合成肥再混入同量的豆餅一併施用。

八、覆蓋:

適當的覆蓋可增加水之滲入力而產生優良的土壤結構。保持土壤之濕潤增加土壤中的有機質,肥力增 高,增加土壤內之通氣,水分之滲透,減少水分蒸 發,阻礙雜草滋生。覆蓋物對茶花的利益很明顯, 其材料以松葉、樹枝、木材碎片、花生殼、橡樹葉 或其他較寬大的葉片為最優。

九、修剪:

修剪或剪定在為植株整形及恢復生長勢,故需注意 而行有系統的整枝。每年生長季節需行輕微的整枝 ,以摘心的技術剔除不需要的生長芽,在早春未萌 芽前行之。

十、摘蕾:

摘蕾可使花變大並改良花 的品質使花開得很豐滿, 每朵花皆會開,開放而不 會太擁擠及畸形。當花芽 長到如豆般大小時,為除 蕾最好的時期,早的在八 月,晚的約在十月份左右。

十一、日照:

茶花最適宜生長的環境為於夏季是半蔭,而在冬季 是以南面可接受全日照西北面有屏障的地方。